close

 

不要輕忽孩子的理解能力!!


他們懂的東西真的比我們想像還多很多⋯⋯

 

DSC_4089  

 

今早在我們家就發生一件很貼心又有趣的事情⋯⋯

 

 

 


我跟小丹爸說,你可以幫我上網登錄保證卡嗎?
因為我正在整理發票,但我怕等一下忙完又忘記了!


東西就放在推車底下籃子裡面,有個小紙盒,那就是了。
小丹爸才剛從書房走出來,邊回應著” 好~ “的時候!


小公主不知道何時已經把我說的東西拿好了
而且直接交給她爸說:” 爸比,給你!!“

 

雖然說平常要她幫我拿東西,她也幾乎都能聽懂

但我剛剛明明在跟小丹爸說話
他也立刻能聽懂且反應過來,真的很棒!

 

 

 

我覺得這跟我平常幾乎都用”正常文字“跟小公主溝通有關
很多人都說我這樣跟孩子講太難了,他們聽不懂啦!
但事實證明,他們只是不會表達而已,卻不是不懂!!

 

 

而且我覺得越常用一般口吻跟文字對他們說話,

就算一開始他們真的會比較聽不懂

但聽久了以後,我相信他們應該都能略懂幾成了吧!

 


最近我跟小丹爸聊天時,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呢!
只要我們聊到小公主聽不懂或是無聊的話題時

(例如聊到新聞議題或是政治話題時,尤其明顯)
她竟然會直接摀住耳朵拒聽!

 


直到我們問她說,你是不是不喜歡爸媽聊這個話題?
她點頭,而我們也答應不在她面前聊了,她才會把手放下來
我的天啊!妳也太有主見了吧!真的是公主來著!(攤手)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小公主這樣其實很好!

她本來就有權利拒絕接收她不喜歡的話題

她也沒有做其他激烈的舉動,只是默默地摀住耳朵表達拒聽

畢竟有時候我跟老公是在幫她洗澡或是陪玩時隨性聊起

她可能也覺得不夠尊重她吧!

這一點我跟小丹爸會多加注意!!

 

 

 

 

這些事讓我想起好久以前跟小丹爸的約定!!

我們說好盡可能不在孩子面前出現過度負面的字眼或行為

因為孩子都在看,而且一直在“學習”!

照顧者給他們什麼,他們就會產生什麼!

所以我們都會儘量用正面言語來跟她溝通

如果在孩子耳邊總是出現髒話或不雅的言語

除了會給她過多的負面能量與訊息外

也會讓他們未來開口閉口說的話都是那樣

 

 

 

 

小公主現在開始越來越會講話了

我發現可以明顯感受出這樣的教育方式真的是值得的!

小公主雖然個性較為敏感害羞,但對家人都很熱情開放

除了每天都會跟家人說我愛你以外

還有一些生活小細節,她真的都很用心!

她也很會關心身邊的人,因為我們也都用同樣的模式對家人

 

 

 

像是用餐時間,她會逐一去叫每個人來吃飯,

若有人未出現在餐桌上,她也會一直關心詢問

家中若有人回來或外出,她總是第一個衝到門口

去迎接或是歡送的人,讓大家都覺得好窩心!

 

 

 

 

而且小公主在外的表現也是唷!

很多人說這年紀的孩子還不太懂得分享

但或許是個性的問題,小公主非常喜歡分享耶!!

 

IMAG0848

把餅乾跟大家分享對小公主來說是很快樂的事情

 

 

IMAG0915  

就算通通分光光了,她也不會覺得難過!

 

 

 

她可以把自己帶的整盒餅乾都分給身邊的小朋友,自己沒吃都沒關係

甚至有朋友來訪,她對於自己的玩具,也不會有明顯的保護主義

她整個人來瘋(跟米雪媽一樣),會一直一直搬玩具出來讓大家玩

 

 

 

 

 

我深深相信你期盼養出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那就請努力將環境或言語都贏造成你所期盼的那樣吧!

IMAG3081

(偷偷跟大家說,小丹爸平常是個很木訥害羞的人,

但在小公主面前,他就像個大孩子一樣,變得活潑極了~

常出現連米雪媽都沒看過的可愛逗趣模樣呢!)

 

 

因為⋯⋯

你是什麼樣的父母或照顧者,孩子就會反映出你的影子

讓我們都努力做孩子的好榜樣吧!

唯有身教能夠根深蒂固地深植孩子心中

若希望我們的孩子都很有愛!

那就請給孩子滿滿的愛與關懷吧!

讓她把付出愛當成一種生活習慣!!

 

 

 

為了小公主的笑容

米雪媽跟小丹爸都會繼續努力!!

~~LOVE  YOU~~

IMAG24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解力 育兒 愛與關懷
    全站熱搜

    米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