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小公主上MT音樂課,竟然首次大遲到!!

而且遲到了將近半堂課 (真是有點糟糕啊....)

卻也因此觀察到了一些事情,聽我娓娓道來吧!

 

 

從進教室開始,我就發現小公主悶悶不樂

所有樂器都只拿著,但都不肯動

 (平常雖然也容易害羞,但是不會這樣)

 

有圖為証,平常小公主上課對樂器是很喜歡的,有這樣溫柔對待的!

 

IMAG7465.jpg  

 

 

也有這種瘋狂玩樂器,激動到頭髮都亂的

 

IMAG4723.jpg  

 

 

 

但今天連最愛的吹泡泡時間也是原地定格,平常不是這樣的!!!

(平常的小公主都會開心地追逐泡泡滿場跑的)

 

一樣有圖為証,很少孩子不愛泡泡的吧!

 

IMAG6814.jpg

 

 

看她平常多認真追泡泡啊!那萌樣真是可愛~~

 

IMAG1401.jpg  

 

 

 

今天連老師講故事時間,她也選擇離得遠遠的不過去(如下圖所示)

但平常的她很愛聽故事,都是衝到老師眼前去聆聽的呢!

 

不開心的音樂課  

 

 

平常聽故事常常都是衝到老師眼前的

 

IMAG4266.jpg

(小公主是左邊粉紅褲這位)

 

IMAG7583.jpg  

(小公主是左邊點點裝這位)

 

 

 

甚至課程最後跟老師抱抱say goodbye都不願意

平常雖然也很害羞,但都會跟老師抱一下再離開的

但今天小公主,通通不要!!

 

IMAG4769.jpg    

 

 

我的寶貝今天到底怎麼了??

 

 

課後我跟PEGGY老師聊了一下

發現問題在於  我破壞了孩子原有的習慣

 

 

 

原本每堂課都有Hello song做開場

老師會用歌唱的方式歡迎每位小朋友

我們猜想...

今天小公主沒有聽到自己的名字

也沒有參與到課堂一開始的音樂與樂器

這些都讓她覺得"跟平常不同"

所以他心中應該感到非常困惑與不適應

(而且我家小公主又是個"很敏感"的孩子,

對於陌生環境或人都要有暖身期才行!

今天進教室太匆忙又急迫,而且大家都已經在上課了!)

 

 

 

今天一下課,我幫她換完尿布後,她就立刻往外衝

平常的她會開心地拉著我帶她先去洗手,然後跟老師再見才離開

但今天一反常態,她直接走去拿鞋

 

 

我的寶貝今天真的很不同...

我能明顯感覺到她的不開心!!!

 

 

 

課後,我沒有直接離開

我選擇花了一點時間留在教室跟她溝通

我詢問她是不是覺得今天的課沒上完整

是不是沒有聽到老師唱Hello song所以不開心??

(米雪媽還現場手舞足蹈地再唱一次示範給寶貝看呢!)

 

 

 

小公主竟然認真地看著我,然後用力地點頭

相信我,1Y7M的孩子能表達的言語雖然不多

但其實她們已經能夠部分理解我們說的內容了

 

 

 

我確定了原由後,我跟寶貝這樣說...

今天出門確實太晚了,所以我們遲到了

媽媽下次會留意時間,我們再提早一些出門

 

但寶貝也要答應媽咪,下次要乖乖吃飯

準備出門前要提早收玩具

今天出門前寶貝一直玩玩具不快點讓媽咪穿衣服

所以我們出門就晚了

 

下次我們兩個都要改進才能準時上課,好嗎?

她竟然又一次認真地用力點頭還開口說"好~"

 

 

 

(曾經有個路人聽到我跟寶貝說話的方式,她告訴我孩子這麼小妳說這些她聽不懂啦!

但我沒有非常認同這種說法耶!印象中有人說過,請把孩子當一個獨立的個體看待,

不要認為她聽不懂就不說,孩子也是從這些對話內容中反覆學習的啊!不是嗎?

所以我選擇用大人的方式,但稍微簡單的字句跟她直接溝通,我相信她聽得懂!)

 

 

 

米雪媽下次也會改進,儘量避免這樣的狀況再發生

因為我喜歡看到沈浸在音樂裡,然後開心愉快上課的小公主

每次上課她都很投入,除了樂器以外,其它東西也都能讓她開心發揮自由創作

我會加油!讓妳一直這麼開心快樂~~

 

IMAG7477.jpg

(女孩兒的天性,看到絲巾就往頭上戴⋯⋯)

 

IMAG1872.jpg

(小公主連鈴鼓都往頭上戴,笑翻全場了)

 

IMAG1897.jpg  

喜歡妳對於所有事物都抱有新鮮感,開心愉悅的玩樂著!!

 

 

 

在教育跟帶領孩子學習的同時,我們真的要時刻小心注意

這次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孩子養成好習慣後,我們若輕易破壞那原有的好習慣跟規律感

不僅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也會讓孩子覺得原來怎樣都ok

 

所以我們希望教育出怎樣的孩子,自己也要養成好習慣才行唷!

此時的孩子學習模仿能力真的很強

所以我們希望孩子怎麼做?就先從自己以身作則開始吧!

 

 

arrow
arrow

    米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