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4是西洋情人節,是個浪漫又甜蜜的日子

但今年的這一天對我來說格外難熬

因為這是我阿嬤離開一年的忌日

因為家族還是習慣過農曆

而今年恰巧落在西洋情人節

 

 

 

一年了,親愛的阿嬤離開我們已經過了一年

還記得去年的年節前,還在想說要帶寶貝回去看看阿祖

想不到⋯⋯一切都來不及了⋯⋯

忍不住要搬出那句老掉牙的台詞

”愛要及時!愛要及時!愛要及時!“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如果你很愛你的家人,你很在乎他們

請多關懷他們,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好

說得出口的就勇敢告訴他們

不敢說怕害羞的,就做給他們看

讓他們知道你是在乎他們的,是很愛他們的

因為一旦有一天當他們突然離開時

都只剩下“遺憾”&無限的“早知道”了

 

 

 

 

今天我的耳邊一直浮現一首歌的旋律

是去年阿嬤的告別式時我為阿嬤選的送別曲

江蕙的“憨阿嬤”

 

天還袂光 露水還含霜妳就落床
輕步挽袖 三兩手僎好早餐

想攏無想 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
少年為囝 吃老為憨孫

無妳泡的茶 無妳漿的被 無妳滾半工的粥
才知有阿嬤 日子才遐好過

憨阿嬤 妳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行太遠 妳若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著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袂記 置天邊彼面有我 底想妳

 

 

江蕙那扣人心弦的好歌藝完美地詮釋這首屬於阿嬤的歌

會選這首台語歌是因為⋯⋯

我最親愛的奶奶就跟歌詞中那位疼愛子女寵愛孫兒的阿嬤一樣

“  想攏無想,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少年為囝,吃老為憨孫!”

還記得那時聽到這首歌,我就大潰堤了,好貼切的一首歌

雖然一開始有家人很在意“憨”這個字眼

但其實在台語的意境中,這裡的憨並不是真的笨

是一種長輩為了晚輩甘願付出自己一切

而看在晚輩眼裡的一種不捨之情啊!

 

 

 

還記得常聽爸爸跟叔叔還有姑姑們說起孩提回憶

真的覺得阿嬤是個非常了不起的媽媽

當時阿嬤雖然是職業婦女,但卻從未讓孩子外食過

就連每天要帶的便當也從未包過隔夜菜

5個孩子要帶去學校的午餐,一定都是一大清早現煮的!!

因為同時要準備早餐,還有要帶去學校當午餐的便當

所以阿嬤每天都是天還沒亮就在廚房忙著了

只為了能讓孩子吃到最新鮮最美味由媽媽親手做的菜

 

 

 

說真的我阿嬤的手藝真是好的沒話說

每年過年餐桌上的佳餚真的完全不輸大飯店的排場

後來因為阿嬤身體的關係

已經好多好多年沒吃過阿媽親手煮的佳餚了

那是回憶中最美好的味道

也是我現在最思念的味道

 

 

 

我記憶中的阿嬤永遠都是笑容滿面氣質優雅

我從沒有見過阿嬤失態罵人過~

在我的記憶中阿嬤就連生氣起來都能很有優雅

愛美的阿嬤也從來沒讓身材走樣過

生了五個孩子依然是當時的漁業局之花呢!

 

 

 

還記得小時候我一哭阿嬤就會跟我說

不要哭不要哭!女人的眼淚都是珍珠

這些珍珠留在身體裡,才會讓我們變得更加美麗動人

如果哭多了,身體珍珠少了,以後長大就不美了

不要哭不要哭,因為女人的眼淚是珍珠

這些珍珠留在身體裡面,才會讓我們變得更加美麗動人

如果哭多了,身體的珍珠少了,以後長大就不美了

連安慰孫女都可以用這麼美麗的方式

真是令人十分佩服與難忘啊!

 

 

阿嬤,您現在過得好嗎?

我好想您,我們大家都好想您!

轉眼間又要過年了

這是第二個沒有您一起共度的時刻

看著空下來的位子,總是有些落寞

阿嬤,我想告訴您~

”我永遠愛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念 阿嬤
    全站熱搜

    米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