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還是要感謝大家對米雪媽文章的支持

本文的Part 1 瀏覽人數創新高呢!

 

 <育兒> 關於孩子搶奪&打人,這個觀點跟你想的不一樣!!

 

大家的喜愛,是我繼續寫作與分享的動力。

 謝謝大家!!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送上小公主迷人的笑容,感謝大家~~)

 

 

IMAG8124  

 

 

 

這期間米雪媽聽到許多媽媽的心聲,決定來寫 Part 2 " 作法篇 "

對於觀點篇,大家真的都跟米雪媽一樣很有感觸

但是知道了孩子的心態後,面對搶奪跟打人又該如何處理呢?

米雪媽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現行的做法吧!讓大家參考看看~

 

( 重要觀點分享:育兒真的沒有撇步,也沒有一定成功的方法!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他們自己的個性跟脾氣!

米雪媽不是專業的育兒專家,也非這方面的學者~~

我會參考別人的做法,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運用~

邊試邊看孩子的反應,然後再慢慢修正,

找到最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教育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

 

 

 

 

當初沒有直接分享,是因為小公主其實真的非常少出手打人

所以米雪媽才沒有分享所謂的作法給大家

因為怕沒有“實戰經驗”所累積的分享會有所偏頗與不周全

 

不過這幾天私下分享給一些媽媽,大家都蠻喜歡這個做法的

所以米雪媽還是決定公開分享一下,讓大家參考看看!

也歡迎有實戰經驗且成功的媽媽分享您的做法給米雪媽

我會不定期更新在文章中,分享給需要的媽媽

相信方法很多種,但適合與否就看媽媽們的實際操作狀況了!

 

 

 

“當別人來搶玩具時,我該怎麼做?”

 

IMAG4099  

 

因為這是小公主實際遇到最多的狀況,

跟大家分享一下米雪媽目前的做法,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當下看到別人來搶奪玩具時,我會試著先抓住玩具,

(  記得!家長只能定格抓住玩具,但不能“搶”孩子的玩具!

我們可以幫孩子做到“保護他玩的權益”,但是我們不能去搶~

別忘了!我們的行為舉止孩子都在模仿&學習。 )

 

然後用堅定且和緩地語氣,告訴對方孩子,妹妹還在玩!

想玩玩具要輪流,不可以用搶的,等妹妹玩好再換你!

不過這個狀況必須屏除孩子已經霸佔玩具太久的情況~

(如果真的已經霸佔玩具太久,可先引導孩子轉移注意力到其他玩具

我自己覺得要孩子讓出玩得正熱的玩具並不容易,

但若找到另一個新玩具,是有機會讓孩子焦點轉移

而成功讓出手中正在把玩的玩具的!)

 

抓住玩具的同時,米雪媽會回頭問小公主,

妳玩好了嗎?可以換別人玩嗎?

如果小公主願意我才會放手,如果小公主還想玩,

那我會抓住玩具不放手,然後請對方孩子等待,

然後我會反正表明立場並等他主動放手⋯⋯

 

我深信一個常被“尊重”所對待的孩子,更懂得如何尊重別人!!

所以我選擇尊重小公主的決定,也讓她擁有決定權!

 

 

 

自從米雪媽用這個方式來處理搶奪玩具的紛爭後

我發現小公主對於我詢問她是否願意換別人玩時

有9成的機率,小公主都願意將玩具分享出去呢!!

剩下那一成是她才剛玩不久,或是那玩具真的是她的最愛

她會稍微再多拖一下才願意分享出去

 

 

回想過去,在小公主玩到一半東西被搶走時,

米雪媽總是自以為大方地告訴小公主

 

“ 玩具是大家共有的,所以別人本來就有權益玩,沒關係! ”

 

所以讓小公主每次總是委屈地哭著

(媽媽,我的玩具被搶走了⋯⋯)

 

IMAG4107  

 

然後最近竟然演變成,小公主也會動手去搶玩具!

現在這樣的做法,真的讓小公主比較能夠接受

 

雖然一樣是將玩具讓給他人玩

但過往是被搶還被逼著接受,現在是在她個人意願下讓出

我相信感受真的差很大!!!

 

 

 

 

 

米雪媽也知道 ”要及時抓到玩具並不容易!“ 

很多媽媽都說執行上確實有困難,我了解~

但重點不是抓到那個玩具,而是及時做到”保護“的動作

如果玩具已經被對方搶走了,你還是可以抓住那個孩子表明立場

 

“妹妹還在玩,你想玩不能用搶的,要等妹妹玩完再換你!”

 

在孩子面前表明立場,遠比搶回玩具重要!

 

 

 

就算玩具真的被對方搶走,而對方父母又不處理或無法處理時,

我並不會去硬搶回,但我會告訴小公主,對方這個行為是不對的!

 

坦白說,現實社會也是如此!我們可以教導我們的孩子不犯罪

但我們無法保證這個世界因為你乖乖當好人,就不會有壞人!

 

那是烏托邦理想世界,而我們生活在現實生活中!

米雪媽覺得做到自身該做的,沒必要非要把玩具搶回來不可!

 

 

 

米雪媽試驗過好幾次,我自己還多加後續的溝通,成效不錯呢!

 

我會告訴小公主,人家來搶玩具時,她會不開心,

所以她也不能去搶別人的玩具,因為別人也會不開心!

當別人來搶玩具時,你要告訴他,你還要玩,不可以用搶的。

當你想玩別人的玩具,你要說你想玩,但你要等別人玩好。

 

小公主現在面臨別人靠近想搶玩具,她會出聲制止並保護玩具

她會邊護著玩具邊跟對方說  “ 我還要玩!”

(很好!米雪媽就是想讓小公主學習自己表達意見)

 

 

 

 

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想法

我個人覺得直接出手干預並保護玩具這個行為,比較適合小小孩

等小公主再大一些,我會選擇在旁邊看著她處理

所以我現在做的行為是希望她學習

之後等她越來越能表達自我意見的時候,我就會選擇盡量放手不干預!!

 

孩子總要學習著自我表達與成長

我個人覺得家長也不要過度保護

才能培養出較為獨立且懂得表達自我意見的孩子

我們不可能時刻陪在孩子身邊

教他如何保護自己的權利,絕對是更加重要的!

 

 

 

 

另外,有關詢問最大宗的問題就是

 

如果孩子已經出手打人了呢!該怎麼辦?

 

米雪媽覺得這必須要分成兩個問題來處理

 

1. 別人來搶孩子的玩具,是別人不對!請用上面所講的方法處理

 

2. 孩子出手搶奪或打人,雖然情有可原,但此行為還是不對的!

 

我現在都會很小心,不會像以前看到出手就立刻劈頭責備孩子

我會先處理被搶的行為,然後再要求孩子對”動手“這件事道歉

至少孩子能感受到,媽媽知道是我被搶玩具,是我委屈在先

 

我通常會這樣對小公主說⋯⋯

媽媽知道OO搶妳玩具妳不開心,但妳打OO就是不對

別人搶妳東西或是打妳,妳會不開心也會痛痛!

那妳現在打OO他也會痛痛,所以這樣是不對的行為。

妳要跟OO說對不起!!

 

 

 

 

就事論事的作法更能讓孩子了解對錯

而不是讓孩子心中永遠留著一個疑問

為什麼明明是別人來搶我東西,但卻是我被罵

孩子不一定會思考到打人這件事

因為他始終停留在我玩玩具突然被搶

而我很害怕或不開心所以搶回玩具

但是我就被罵了!

 

 原來搶別人玩具的沒事,但被搶玩具而打人卻要被罵

那邏輯會變成:以後我去搶別人玩具好了!!

 

 

 

最後米雪媽想跟大家分享

 

孩子總會經歷這樣一個時期,而且幾乎每個孩子都會!!

只是程度跟狀況不太相同而已

但這是因為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跟邏輯思考還不夠

甚至對於”物權“的觀念還不健全

並不是會搶東西或打人的就一定是”壞孩子“

他們只是還不太懂,所以用他們最習慣的”肢體“來表達

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來陪伴他們並從旁觀察

接著適度給予輔助並教導他們什麼才是對的!!

孩子的正確觀念需要由我們慢慢替其建立

 

 

孩子總難免會讓我們在教育上有頭痛的時候

但讓我們一起互相學習與勉勵

相信我們的用心跟陪伴

可以讓我們跟孩子一起度過這個時期

也能順利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

愛他們就要好好教育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也讓我們一起提升變成更好的父母

一起加油吧!!

IMAG6011  

 

 

 

 

 

 

 

如果您喜歡米雪媽的文章

 

請幫我按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按讚與分享  

 

 

 

 

~~謝謝大家的支持~~

 

也歡迎加入  “萱達幸福の城堡”  粉絲專頁喲!

 

 

 

 

 

 

 

 

 

 

 

 

 

arrow
arrow

    米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