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有媽媽跟孩子說:“不管怎麼樣,你動手就是你不對!!”

 

以前我也覺得這句話是對的,我認同不管什麼狀況,動手的一定就是不對!! 

( 雖然小公主很少有機會對別人動手,多半是慘遭別人毒手比較多! )

 

 IMAG5287

 

但那天跟兔寶爸聊完後,我對這句話出現了非常不同的見解!

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認為這句話是真理的你!

做父母的我們真的需要針對這個問題好好思考思考⋯⋯

 

  

 

 

兔寶爸是誰?簡單介紹一下~~

那天米雪媽跟眾媽咪去行天宮通宵排隊報名時

面對漫漫長夜,有人看書,有人看影片,有人打盹,有人聊八卦,也有人玩遊戲⋯⋯

而我們這群媽媽是什麼都能聊,從孩子聊到婆媳,什麼都好聊~

 

 

 

我們跟正在參加共學團的帝寶媽請教了一些共學的心得,

還因此認識了兔寶爸,全職育兒的兔寶爸有個2歲8個月的女兒,他加入共學團很久了

對共學我們大概了解一下,但對於兔寶爸腦中豐富的育兒寶典我們更有興趣!

他看過各式育兒書,而且蠻多學派他都親身嘗試過,所以真的很有心得!!

我們邀請他分享許多育兒經驗,兔寶爸一打開話夾子也是挺驚人的

跟兔寶爸聊到幾個話題,我都蠻有收獲的,所以想要分享給大家

 

米雪媽認真覺得實際經驗的分享有時候比看書還有用!!

 

 

 

我就直接切入本文正題了,那天我們請教兔寶爸有關:”孩子動手的問題!!“

 

現場才幾個媽媽已有許多人有此問題了,這年紀的孩子似乎都慢慢出現這個問題⋯⋯

 

 

兔寶爸說:“請先了解寶貝動手的原因!”

媽媽們回:“就是跟其他孩子一起玩時,因為搶玩具,所以動手啊!”

兔寶爸又說:“所以首先請先釐清一件事情,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寶貝動手?”

 

此刻我們有些疑惑,沒有很了解兔寶爸要表達的意思,

什麼原因?不就是“因為想玩而爭搶玩具”嗎?

後來兔寶爸要我們把實際狀況講出來!

我們才突然發現,我們的孩子雖然都是動手,但狀況都不太一樣!

 

 

 

通常因為搶玩具動手,不外乎是以下幾個狀況:

 

1.因為很想玩某樣玩具,所以從別人手上搶走玩具!

 

2.因為自己正在玩,但其他人突然搶走,所以動手打人搶回玩具!

 

3.玩到欲罷不能不肯放手,看到別人靠近就攻擊,阻止玩具被拿走。

 

不過不管是因為哪個狀況,媽媽對孩子動手都深感困擾啊!

 

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染上愛打人的惡習!!

 

 

 

 

當天米雪媽先問了兔寶爸一個才剛發生不久的狀況:

前陣子上課時,有小朋友來拿走我們帶的美術用品,小公主激動以對的事。

過往小公主對於人家侵犯到她的領域,她會一直呼叫媽媽,要我救她。

但那天小公主邊叫媽,也邊動手想搶回來,

但力氣沒小哥哥大,還是搶輸了,所以當場崩潰大哭。

後來,東西是拿回來了,但她一直緊抓著所有我們帶的物品不放,

然後整堂課都一直委屈地窩在我懷裡。

 

 

 

兔寶爸聽完,問我當下我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的?

我說當天看到孩子在互搶時,我有先跟那個小哥哥說,

這東西是妹妹的,想要玩可以問妹妹,但不可以用搶的!

但因為對方是小朋友,所以我沒有把東西搶回來,

我交給對方媽媽處理,請她幫我拿回來,

然後我安慰小公主說,小哥哥不是故意的,阿姨也幫妳把東西拿回來啦!

妳就不要難過了!

 

 

 

兔寶爸很驚訝地看著我說:“ 就這樣?那妳過往遇到類似事情呢?”

 

我說我遇到這類狀況時都會先跟對方說,不可以這樣搶東西,大家一起玩之類的!

但因為對方是孩子,所以我並不會介入直接把東西搶走,

但通常如果對方媽媽也在場,幾乎都會在當下協助孩子把東西還給我們!

 

 

 

兔寶爸說,由我的行為可以知道

 

為什麼小公主會從呼喊媽媽,“進步”到靠自己搶!

 

因為小公主發現原來喊媽媽沒有什麼用!媽媽沒有替他爭取應有的權益!!!!

所以小公主開始學會靠自己搶回來,一方面是靠自己比較有用,二方面是“本能”!

 

 

 

當兔寶爸說這是本能時,我擔心地問:

 

因為我的不積極介入,會讓孩子學會動手嗎?

 

 

 

兔寶爸看到了我的擔憂,他問我,因為這件事你心中擔心的是什麼?

 

是孩子學會動手嗎?但你女兒這個動手是在保護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反而覺得你女兒很棒耶!她懂得保護自己了啊!!

 

此時另個媽媽也問兔寶爸,但我兒子不只動手搶回來,他還會動手打人耶!

 

 

兔寶爸就說,所以聽來你們的孩子都是先受到“搶奪”的行為,所以才動手?

 

那他們保護屬於自己的東西,所以動手搶回來,媽媽們覺得何錯之有?

 

 

 

當然動手打人這件事本身看來像是不對的行為!

但請媽媽們思考一下,他們還未滿兩歲,對於被搶奪這件事,能做的真的不多!

 

他們言語發展未達可以明確溝通的地步,行為動作又還不夠細緻,

所以難免會“出手過重”的情形啊!但他們只是想保護屬於自己的東西⋯⋯

 

而且像小公主這樣原本只動口不動手,最後媽媽也沒真的幫到她啊!

所以她只能靠自己動手挽回局面了!!!!

(突然覺得很慚愧!!原來是因為我的關係才讓小公主升級到另一個層次的!)

 

 

 

但如果是為了想玩別人手上的玩具而動手打人搶玩具,那又是另外一件事!!!

這個主動攻擊的行為,需要爸媽花時間不斷指正教導,給孩子正確的觀念!!

也要讓孩子去學習“等待”跟“分享”,這兩個在公共場合玩玩具的準則⋯⋯

 

 

 

坦白說,一開始我們對於兔寶爸似乎將這些行為“合理化”,並沒有很認同!

我們還是覺得,孩子還小就是需要好好教,反正動手就是不對!

 

我們也一致認為!即使是先被搶也不可以動手!

 

 

 

兔寶爸笑了笑,舉了個例子,問我們大家一個問題!!

他說:

如果今天你買了隻新手機拿在手上,然後有個人突然在沒有你同意的狀況下搶走!

請問媽媽們,妳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相信實際發生這個狀況時,狀況不外乎是以下幾種反應吧!

 

溫柔點的媽媽可能會驚聲尖叫大喊“搶劫!!”然後追著搶匪跑吧!

 

勇猛一點的媽媽可能會拿起包包狂揍搶匪,然後邊叫搶劫吧!

 

如果狀況發生在比較有力的爸爸身上,可能會直接一拳打過去,想搶回手機吧!!

 

 

 

兔寶爸接著說,你們思考一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狀況對照表如下)

 

       比較內向害羞的孩子就會大叫媽媽,希望媽媽來幫他奪回被搶走的東西!

 

       比較勇敢的孩子會用自己的力量試圖去把東西搶回來,然後邊哭喊著叫救兵!

 

       力氣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直接攻擊對方,他們想讓對方放手,拿回他的東西!

 

 

 

 

突然間米雪媽像是被雷打到一樣,我從沒用這個角度去思考過耶!

 

兔寶爸說,對於孩子而言,在他手上的玩具,就像稀世珍寶一樣珍貴,

所以在孩子心中那價值可能還高過舉例中所說的手機咧!

而身為大人的你遇到不被尊重的搶奪行為時,你都會有以上的反擊狀況了!

為什麼你又會說,當孩子出現保護自己手上東西的行為是錯的呢?

難道你攻擊搶匪奪回所屬物品時,那個攻擊是違法的嗎?比搶奪的罪還重?

 

很多人教育孩子,都把這個自衛性的攻擊看得比搶奪更嚴重!!

媽媽們自己思考一下,不覺得這樣的邏輯有些怪怪的嗎??

 

 

 

米雪媽的腦袋真的像被打到一樣!!我終於知道小公主那天為何如此委屈了!!!

因為小公主心中一定覺得東西被搶了,媽媽不僅沒幫忙,還幫對方說話,沒有替她著想

明明那個東西是她的,明明她是被搶走東西的人,明明她只是想要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而且每次遇到類似狀況,媽媽都沒有積極介入處理

所以這次他選擇靠自己搶回來,還被媽媽說不可以這樣搶東西!

在她小小的腦袋中,應該存在非常多的疑惑吧!!

 

 

 

 

後來我還有跟兔寶爸討論一個問題

我說我之前遇到一些媽媽,他們都說小孩的紛爭她們盡可能不介入

他們希望讓孩子養成自己處理同儕間的爭執,讓他們學會如何在團體中互動與生存

 

 

 

 

兔寶爸說,這個理論原則上沒錯,但需要建立在稍微大一點的孩子身上

這個年紀的孩子真的還是需要我們在旁給予正確的觀念與輔助

否則他們可能只學會,打贏了就可以拿到玩具

所以在爭奪的過程中,他們就更有合理的理由去打人了!! 

 

 

 

 

 

 

米雪媽覺得不管孩子是外向強勢的,或是比較膽小內向害羞的,

他們都很需要家長在旁邊陪伴&教導!

因為給他們正確的觀念跟教導,才能讓他們學習到更正確的互動行為

讓他們可以善用自己外向活潑強勢那一面去廣交朋友,當團體領導者

讓膽小內向害羞的孩子可以去多接觸其他人,能更正面地進行團體相處

 

 

 

千萬不要放任而讓孩子誤學了不對的相處方式,成為日後家長的煩惱

教育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大家一起學習分享,也一起修正成長!

跟大家分享這個不一樣的思維方式,我個人覺得感觸很深也很受用!

也逐漸修正我處理小公主面對紛爭的方式,好像真的讓她更能接受了~

與大家共勉之

 

 

 

 

 

 

 

 

 

如果您喜歡米雪媽的文章

 

請幫我按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按讚&分享

 

 

 

 

~~謝謝大家的支持~~

 

也歡迎加入“萱達幸福の城堡”粉絲專頁喲!

 

 

 

 

 

 

 

 

arrow
arrow

    米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